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不是我的錯

班上有一位同學被欺負了,被欺負的人默默地哭泣,大家眼睜睜的看著一個孤伶伶的受害者站著流眼畢茧L動於衷,欺負他的人卻都有不同的辯詞與藉口,有釵h同學目睹了事件發生的經過,也都有自己袖手旁觀的理由,就是沒有人出面告知老師或校方。
作者以繪本的形式,在連續重覆的十五個畫面裡,除了被欺負的孩子外,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想法與理由,而前半段故事就在這樣的語句中結束。以孩子被欺負作故事開頭,後半段附上六張黑白照片,照片裡述說著戰爭、車禍、空氣汙染、核爆、飢荒。用這些真實的照片,可以引導孩子們想一想:這些事情與在學校裡坐視別人被欺負而不挺身而出有什麼關係?這些事情對人們的影響有哪些?當我們遇到這種情況時,該如何處理?

3 則留言:

  1. 不是我的錯
    我覺得他們這樣的處理方式,不是很好,他被別人欺負,欺負的人已經很不應該了,還不認錯,而有些人還在旁邊喊加油,不會阻止,我個人覺得我也有這種個性,欺負別人卻有不認錯,而且還嘴硬,把錯怪到別人身上,我也覺得我這個禮拜有點玩瘋了,上課不停講話,還跟同學打架,雖然剛開學時,很乖,缺點少,後會卻一直……,我也自己的個性,我也不是不知道,但是有時就是克制不住,所以有時候,都會麻煩到老師,把我敲一敲,不然就是班長把我缺點紀到爆,我自己也知道六年級不應該在這樣了,所以改變自己,並不是說說而已,要說到做到。

    回覆刪除
  2. 在我們生活中發生了釵h像故事中小孩一樣的問題,釵h人明明就已經犯錯了,卻找藉口掩飾過錯,有些人不僅沒有勸阻犯錯的人而且跟著一起犯錯還把責任推到被欺負的人。戰爭、車禍、空氣污染、核爆、飢荒也是如些。
      人們為了爭奪士地,擴大自已的領士,於是爆發了戰爭,造成釵h人死亡,最後才推託責任,怪罪是其它國家先開始發動;人們為了節省時間而闖紅綠燈因而撞死了路人,但肇事駕駛卻說是路人自已沒看路,才會被撞;人們為了使經濟更進步,不斷的排放二氧化碳,直到地球暖化嚴重時,才在相互指責沒有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
      所以,當我們犯錯時,應該要勇於認錯,而不是在一旁說:不是我的錯。希望從今以後我遇到事情能自我反省勇於認錯,不要怪罪他人,遇到同學被欺負時能及時伸出援手並主動報告老師。

    回覆刪除
  3. 主題:不是我的錯
    為何是我的錯?明明是他先用!這是人們常來辯解的理由!,當我從四年級生到五年級時,老師便跟我們講誠實最重要,如果做錯事沒先檢討自己老師便會給我辯解的人最慘的代價,為何麼呢?因為誠實是最重要,誠實會關係到你下一個好習慣.
    在故事中,大家都會以不同的理由來為自己脫解,我只有打他一下,打一下也有打但最重要的這不是重點,人們常常看到一些被欺負的人有時人往常是欺負別人的角色,但各位.我你們有想過為何世界上敗類那麼多呢?那是因為多數人常常扮演看到別人欺負卻以各種理由狡辯比如:這不關我的事,他應該要大聲說出來不然就是,他一直在那邊哭我怎麼會知道?或釦A會是下一個,我隨然看到了,不過這不是我的錯,往往人們常常會狡辯,看下去讓人有谷心酸!為何世上不管人的生死是最多呢?而不是報復著正義帶給別人好的人呢?為何我不是看到的那位呢?不過我真的能幫到他?我真的敢出手?我真的敢勇敢的對付他幫助他人?如果如今是我或釦琱w經不敢面對更別說幫別人,但我真的很無力對吧!我能做什麼這往往都是大數人心理想的這也是我心理想的,因為對於一個跟你無關但你有絕得他很可憐,通常你會希望有一個人幫助他而那個人不是你,你會希望那個人會成母飢U他,我很納悶會何我今天才看到這個故事,不然我找早就該阻止而不是呆呆去看.
    比例:曾今有一次,我很無聊的到處亂跑所以我就去陳家柔家附近想說他家附近有公園,哪知道撞見兩位比我小的小孩在玩弄一個生物,因為我是實在太好奇我太不成熟而陪著他們去玩弄一個一個都毀在我手上當時的我絕得很好玩,但當他們在用別人的輪子時他們正在把別的輪子跟搞破壞,我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做?突然車主回來他們硬說是我弄得,我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我自己才是壞榜樣,如果我當時有阻止他們玩弄生物而不是陪他們那該有多好,這樣我的心裡或雪|好受釵h,但已經沒辦法了,他們兩個把我說出來無賴我,是因為我先沒做個大姐姐才會使他們更惡劣.這件事還在我心裡,現在我決定我一定下次看到他會阻止他繼續破壞美好的生物並且我自己也要做個好榜樣.
    我記得當我五年級時,沒有看到他出現河濱國小,等到我生到六年級才看到他,那位惡劣的小弟弟應該已經3.4年級了吧,這件事使我不敢再對生物做出傷害的事情.

    回覆刪除